2010.5.21突然收到大陸「南」幫的 稍來的郵件,表示期望來台灣對藝術創意設計做拜訪交流。由於兩岸文化與處事方式不同,信件往返中常覺得對方像是騙子,怎麼寫信去都不回呢?大陸來台申請手續繁瑣,幾經波折實在難搞,台灣沒人願意當保人,只好「牛敢當」,剛開始也有點怕怕,不過心想「即使被騙,一輩子也只會被他們騙一次,所以算了。」也因此,就勇的給它「保」下去。

整個事情拖了一年多,去年六月底「南」幫的終於來台灣了。我與B哥去旅館見「南」幫 朋友,那時看到一個穿短褲像土匪頭的瘦子與一個理平頭的硬傢伙從旅館走出來,這兩人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教授,牛心中開始嘀咕著:「這肯定是騙子,而那個穿短褲說什麼也不像個院長,倒像幫頭老大。需小心!」雖然「牛」幫們努力安排了相關拜訪行程,由於心中我們對這「南」幫的都還懷疑,所以都保持戒心。

去年「牛」幫想去大陸拜訪「無錫物聯網國家中心」,也順道想去查明「南」幫究竟為道上哪一派 。去年七月開始聯繫,結果又來了,幾呼一個月沒獲回覆。本都抱著算了,真的是被騙了。但去年八月後又收到「南」幫老大回覆,最後去年九月真的成行去大陸。嘿,說也奇怪,到了大陸一遇到「南」幫騙子朋友們竟有種「一見如故」的感覺。

大陸行,幾天下來我們給了幾個演講、經他們協助拜訪南航天、南京文化產業中心、無錫物聯網國家中心、江南大學、靈山大佛文化產業應用、…,但心中騙子的疑慮仍然存在。直到「南」幫的安排拜訪一些連名字都沒聽過的農村地方(查濟、屏山、蕪湖、…),那些農村真的是美到讓人醉。在那之後,我們便相信「南」幫的不是騙子,因騙子不會對農村感興趣、騙子的審美觀應沒這麼的好。一路上,「南」幫的熱心招帶我們。我等反而慚愧,因一來在台灣我們沒有好好招待他們,二來心中對一直把人家當騙子感到愧疚。

大陸農村的美、大陸朋友的友誼,讓人感動。這是一個「騙子 & 一見如故」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