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樹國家公園 (Jashuwa Tree National Park) 乍看名字,不管中文或英文,都很難搞懂那是怎樣一個國家公園,甚至會誤認為植物園或是宗教聖地。其實,它是個岩石沙漠國家公園,到處都是奇形怪壯的石頭。

約書亞樹國家公園位於南加州的Riverside和San Bernardino縣之間的一個岩石沙漠區,佔地約80萬英畝,這裡的地理生態至少有5000年歷史。早期有許多印地安人住在此處。這裡也是黃金與銀礦區,許多挖礦工隊在此尋找黃金,他們的卡車穿越沙漠軌道,他們也在此處牧牛。公園保護了501個考古遺址,歷史建築88棟,19個文化景觀,以及蒐藏123253典藏項目存於博物館中。在1936年此處建置國家紀年碑,1994年正式成為美國國家公園,每年平均有18萬旅客到此旅遊。此公園也是各地攀岩熱愛者最喜歡的地方。
園區主要含有兩大塊沙漠區:西邊地勢比較高的Mojave Desert沙漠和東邊的Colorado Desert沙漠。在同一個公園內,確有兩種不同的沙漠生態交接於此,這是非常特殊的地理現象。也因此而造成公園的野生動植物(wildlife)特別豐富,它是自然學家喜歡研究的重要國家公園。冬天溫度在0C以下,夏天可達38C以上甚到48C。

約書亞樹國家公園的兩大特色:(1)約書亞樹(Jashuwa Tree) 、(2) 岩石堆(Rockpiles)。此兩大特色都是在Mojave Desert沙漠區。

(1) 約書亞樹 (Jashuwa Tree)

約書亞樹 (Jashuwa Tree)是此國家公園最具特色的植物,生長在此公園西部的Mojave Desert沙漠區,長的有點像仙人掌,但實際是非仙人掌,它的葉刺堅硬銳利需注意切勿觸碰。它與 Mojave Yucca算是同科的,長的很像,長彼此間被誤認。當溫度降到0C以下便是它的開花期,每年只長約一吋。在此公園,有的約書亞樹已達500歲了。而早期印地安人住在此地時,用約書亞樹葉來製作籃子、草鞋,也吃約書亞樹的花與種子。約書亞樹在美國是罕見植物,是此公園與城市的驕傲。

(2) 岩石堆(Rockpiles)

在約書亞樹國家公園,每座石頭山,都有其自己的個性,從不同角度觀賞它,有不同的形狀雕刻美。這讓我想到在南極拍攝〝冰山 (Iceberg)〞,從不同角度拍攝,都有不同的俊俏樣貌。

它的主要形成是一億年前在底下的岩石遭遇火山爆發後崩裂(下圖左),慢慢經過長時間雨水沖刷岩石漸漸被侵蝕裂開成個體岩石(下圖中),慢慢土壤消失岩石突出地面變形成一座座的岩石堆(山)(下圖右)。當地人稱之為「岩石堆(Rockpiles)」。經大自然這匠師巧奪天工的雕蝕,每顆石頭都成了獨一無二的「Rock Sculpture (石頭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