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剛家 | 永紅村“一寶” | 甲方乙方 | 東北農村生活(Photo)

 

(小牛撰於2012.8)

李婷說:「小牛姨啊,天氣熱你想吃冰條(冰棒)嗎?賣冰條的雜貨店老闆很有意思,是我們村子裡的『農村詩人』,每次有人去買東西,他會抓著你拼命講他的詩。想不想認識?」我一聽到有這麼一號人物,當然想認識。我跟李婷商量好就以買冰條當理由去他的雜貨店,這樣隨時可攻可退。

這號有趣人物叫史長海,是永紅村的一個小雜貨店老闆,喜歡塗鴉寫東西,自認是文學家、詩人,當地村民稱他為「農村詩人」、「農村名流」,是個自視很高、很自我、很寶的詩人。我一進他的雜貨店,馬上看到牆壁上貼滿他寫的詩,看了他的詩不覺莞爾,有時忍不住想笑但必須忍著。我看了看牆壁上他的詩,不自覺的唸起起來。

他一聽到有人唸著他牆壁上的詩,認為遇到知音,非常興奮。他聽說我從台灣來特別來拜訪他,更是得意欣喜。他知道我叫小牛,索性稱自己為大牛。我跟 李婷先禮貌的買了兩根冰條,要付錢時,他說:「小牛妹啊,我今天難得遇到知音,冰條我請客,不用付錢、不用付錢,我請客。」此時,李婷看了我一眼,暗示說 大牛是村子裡有名的吝嗇鬼,幾呼沒有人可讓他請客的,這次真的破天荒了。

村子裡的人去他的雜貨店買東西,都需有心理準備,進得去有時會出不來,因大牛會拉著你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他的詩,一首首詩滔滔不絕的唸給你聽。若你對他的詩感興趣,大牛就會說等會兒少算你幾毛錢;若你不喜歡他的詩,他會暗中多算你幾毛錢,甚至跟你說今天沒貨不賣。所以大家有時為了能得到少算一點,都要微笑點頭的聽他唸詩

他每天出門時也會抱著他寫詩的筆記本出去,坐在公車上逢人就唸他的詩。他不只是村子裡的活寶,也是公車交通工具上的名流。他的雜貨店是他詩作發表會場,公車也是他詩作發表會場。大牛跟我說村子裡有對夫婦吵著要離婚,先生央他幫忙寫一首詩送給他太太,結果最後他們沒離婚。大牛說他的絕世好詩救了這段婚姻,這是他一直引以為傲的,他的詩是可用來救人的。他又說白城有個很有錢的女人,太欣賞他的詩了,只要他跟她在一起,她就要給他人民幣一億……… 大牛說他不是個愛錢的人,但他的詩是值上億的。聽到這麼寶貝的談話,我跟李婷對看了一下,兩人差點噴笑出來,但需努力壓抑著不笑出來。

這是牆上抄下大牛的兩首詩字,不禁令人莞爾一笑,真是有夠寶貝的詩:

怕你寂寞
筆耕不輟
天天問好
瀟灑快樂
往好了過
怕你孤單
信息不斷
夜夜問安
愜意悠閒
過得香甜
有哥相伴
好事連連
有哥呵護
壞人打怵
有哥問候
有哥關心
帶來幸福
體貼照顧
有哥牽掛
怕你落下
有哥思念
顧著家眷
有哥牽手
回到初戀
有哥存在
花開不敗
執著追求
甘心情願
青山綠水
陪你到老
舅母駕鶴西行去,
棺柩靈前淚水涕。
含辛茹苦腰駝背,
慈母笑容難忘記。
盛夏寒悲切淒淒,
神彩生輝人離遺。
生老病死自然律,
一路走好乃安息。

他說他是曠世巨才,是中國五百年來第一詩人,他以後肯定會出名、會留名千史。他抓著我的手:「小牛妹啊,瓊瑤是你們台灣人,是嗎?有機會告訴瓊瑤,她的連續劇的片尾歌曲一定要找我寫詞,我一定保證這連續劇大受歡迎、大賣錢。小牛妹啊,妳說我是不是個人才啊,我以後會不會出名啊?」

在雜貨店待了兩小時,大牛一一翻出所有他寫的詩,也一一朗讀給我聽。一邊講、一邊陶醉。坦白說,他的詩有些真的寫的還不錯,有的寫的只能說很寶貝…很有意思 … 嗯!

由於李剛夫婦在等我們回去吃中飯,我跟李婷需很用力的告辭,才能結束大牛的「詩作發表會」。我們再三的說明必須回去了,否則李剛夫婦等不到我們會著急的。最後,我跟大牛和他的父親合照完後離去。

我跟李婷走出雜貨店,兩人才把剛剛忍了兩小時想笑的一口氣笑了出來。而離開時,我發現我竟接連的被請了3根冰條,李婷說這在村裡可是破紀錄了。而我平時是個不用手機的人,但認識這農村詩人太有意思了,忍不住想把這有趣的拜訪經驗跟友人分享。朋友接到電話時,還差點以為我被綁架了,不然是什麼事竟會讓我破例的用手機。哈!實在是因這農村詩人真的太寶貝了太好笑了,忍不住想找人分享。

大牛的文學與詩,都是他自學的,一字一詞在賣雜貨的空檔時慢慢自我練習來的。努力了多年,他也終於獲得加入寫作學會的會員,這對他來講是很大的鼓舞。文學家丁利文鼓勵他,寫了個連子送他- 〝遠去的村莊 一個個鉛字動漫成的土孩子。〞,真的形容的很貼切 – 天真的土孩子!

認識大牛(史長海)這號人物,真是有趣,真是不虛此行。我認為「東北有三寶,永紅村有一寶– 農村詩人史長海。這「農村詩人」太有趣了,現在想起來仍莞爾。

每個人都可以有夢,大牛也有著夢想 – 立志當中國五百年來最偉大的詩人,此夢想雖然大了點,但他的天真的赤子之情,讓人難忘,我祝福他當一個人能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是美的!

 

照片:農村詩人大牛的雜貨店。

照片:農村詩人的廚房兼書房,牆壁上貼滿了他的詩作。

照片:農村詩人得意的給小牛看他的「寫作協會成員證」,他可是花了很多年努力才受肯定才獲許入會的

照片:文學家丁利文鼓勵,寫的連子送他- 〝遠去的村莊 一個個鉛字動漫成的土孩子。〞,形容的很貼切!

照片:農村詩人的桌上擺滿了他喜歡閱讀的書籍,這可是他的精神食糧。

照片:左邊的是農村詩人的文學老師叫孫尚才,是當地文人也從事劇場工作。

照片:小牛與農村詩人(右)及其父親(中)攝於他們家雜貨店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