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

2015-08_Wodaabe-01
非洲沃達貝部落的偷妻節。(圖/dailymail)

在非洲薩赫勒地帶的沃達貝Wodaabe部落,每年都要舉辦競爭激烈的男人選美大賽。或許你對世界小姐選美大賽上擁有魔鬼身材、天使臉龐的美女在T臺上一爭高下的情景毫不陌生,但是下面這個獨特的選美活動一定讓你大吃一驚,大賽的評委和觀眾均為女性,參與者則全部都是男人。

2015-08_Wodaabe-02
參加偷妻節的男性。(圖/dailymail)

2015-08_Wodaabe-03
男性在選美前精心打扮。(圖/dailymail)

這是世界上最盛大的選美比賽,沃達貝族群是個神奇的存在,他們被稱為世界上最「自負」的族群;就連他們的男性都會十分注重自己的外表,男人選美大賽競爭比世界小姐還要激烈。參加比賽有什麼好處呢?有可能成為民間傳說,以及娶到一個新媳婦兒。因為這個比賽並不是為女人而設,而是為Wodaabe部落的男性們舉行,他們是一個古老的遊牧民族,自稱是世界上最虛榮和最美麗的人。

2015-08_Wodaabe-13

2015-08_Wodaabe-04
女性可挑選心儀的丈夫。(圖/dailymail)

Wodaabe人最重要的節日是在雨季結束的九月,在畜牧季移之前,所有的成員會聚集到一起慶祝Gerewol。大多數時候,人們以小家庭為單位生活,在嚴酷的薩赫勒沙漠中穿行。他們主要生活在尼日爾,在喀麥隆、中非、查德以及奈及利亞也能看到他們的身影

2015-08_Wodaabe-05
男人們會花6個小時準備比賽。(圖/dailymail)

在沙漠中跋涉數月之後,Gerewol是族人們相聚慶祝傳統的時候,人們7天7夜載歌載舞。Gerewol舉行的地點通常都是個秘密,只在節日舉行的前幾天才公佈。至今最吸引人的舞蹈是Yaake,也就是男人們的求愛舞,有三名女性做裁判。Yaake是對男子氣概的終極考驗,它是Gerewol的亮點,成為性愛之神的男人會被載入史冊。

男人們會花6個小時準備比賽,會用紅泥塗臉,並畫上黑色濃重的眼線以及唇彩來凸顯眼白和牙齒,最後,他們會把白色的鴕鳥羽毛插在頭髮裡,讓自己看上去更高大,並在鼻子上畫上一條白線,讓自己更精神。舞蹈開始,男人們肩並肩慢慢轉著圈跳舞。評審們是部落裡最漂亮的三位女子,她們的父親通常是過去Yaake的贏家。每位評委可以選出自己心目中的勝者,他們就可以挑選部落中的女子做老婆。

2015-08_Wodaabe-06
如果丈夫太醜,妻子就會逃跑。(圖/dailymail)


原文:網址

據英國《每日郵報》7月7日報導,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區生活的一個部落延續了母系社會的一些傳統,在這裡是一妻多夫的。這裡每年都要舉辦男子選美大賽,其盛況不亞于世界小姐選美。比賽的回報不是獎金,而是贏得妻子的芳心。

這個沃達貝Wodaabe遊牧部落主要生活在尼日爾,偶爾也會遷徙到尼日利亞、喀麥隆、中非、乍得等國。他們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沙漠中遷徙生活,與自己的家人待在一起。但是在雨季之後他們會聚集起來召開這場選美活動。這一活動會持續7天7夜。期間他們唱歌、跳舞歡慶節日。

他們集會的地點向來都是一個秘密,直到開始前幾天才會被公佈出來。

這一盛會的高潮是一個叫Yaake的環節。在這個環節,男性會為了爭奪女性的身體而展開比賽。這是對男性力量的終極考驗。男性在賽前需要花6個小時把自己 打扮漂亮。他們在臉上塗抹紅色粘土並輔以黑色線條,以突出眼白和牙齒的潔白。作為儀式的一部分,他們會盡可能地呲牙以顯得更具攻擊力。

男子會在頭髮上插入鴕鳥毛,以顯得更加高大。一個沃達貝族男人說,“如果我能得到一個女人的芳心當然更好。”另一個受訪者則表現出了對“偷妻子”極大的興趣,他很驕傲地說自己已經成功地偷到過30個妻子,但不是所有“偷盜”都是有趣且帶有玩樂興致的。

在舞蹈過程中男子們肩並肩站立,逐漸圍成一個圓圈。這個比賽的優勝者的好處在於冠軍將獲得優先選擇姑娘的主動權——性霸權。

每一個女性都有權決定誰是自己的贏家,這也是女子尋找自己下一任丈夫的方式。如果女性看上一個男子,就可以立即被他“偷走”,然後拋棄自己現在的丈夫。那些想被“偷走”的女子會等在圓圈周圍,等自己心儀的男子路過輕拍他的肩膀。

這樣的做法在這個部落並不算過分,這裡女子是擁有完全性自由的,並且允許一妻多夫。這一部落女子在兩性方面擁有決定權。即使未婚女性也可以隨時、隨地與任何一個自己心儀的人發生關係而不受約束。

“你要知道,偷妻子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個部落男子告訴記者,“只有沃達貝族人知道怎麼做!你從別人那裡偷來一個女人,她會幫你延續血脈、開枝散葉。但只有沃達貝族人知道怎麼做到這一點。”

他們的初婚一般是由家長安排的,被稱為koogal;而此後由於愛情和相互吸引而結婚的則被成為teegal。沃達貝女子一旦懷孕,就要回娘家生產。期間 她不能和丈夫有任何接觸,丈夫也不能對妻和孩子表現出任何興趣。幾年後,女人才可以去探視丈夫。但在母親為其置辦好家中的必需品前她仍然不能和丈夫同居或 是帶著孩子去看丈夫。當丈夫終於可以和妻子孩子在一起時,卻不幸地發現妻子已到了挑選第二任丈夫的時候。

2015-08_Wodaabe-11

2015-08_Wodaabe-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