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峽谷:歷史旅遊資訊 | 大峽谷健行 | Photo & Video

 

來大峽谷(Grand Canyon),只有來趟「健行」走到谷底,才算是真正來過大峽谷。

大峽谷,是世界大自然七大奇景排名第一,也是全世界爬山健走者的首選。

這次小牛至Arizona開會後,便揹著背包去爬美國大峽谷健行,主要是針對南緣旅遊。因從沒搭過直昇機,掙扎很久終於花了錢坐了人生第一次的直昇機,來看這一生一定要來一次的大峽翰宏風光,雖只有一個小時,但還是值得。並花一天開車游覽南緣的沿線景點,以及三天揹著背包健行去爬 South Kaibab Trail 與Bright Angel Trail 。

這次在谷底,睡帳棚半夜遇到狂風大雪來襲,真是難得經驗。我喜歡這種人生不管遇到怎樣的風雨,能有遮蔽,那種心情很感激很滿足。而能看到雪,還是激動到哭。

這次在大峽谷風雪中走路,很辛苦。但這次我深刻體會禪修(ZEN)中「慢步經行 (Walking Meditation)」真的有用(上次在北極沒有用慢步經行,整個人掉入泥藻,幸虧大家把我拉拔出來)。慢步經行的練習,最重要是「專注」,專注於每個步伐,不讓自己的步伐在雪地、在泥濘、在陡波中失去平衡。一旦失去平衡,呼吸就亂掉,呼吸一亂就走不動、爬不動。在雪地、在空氣稀薄地方,呼吸很重要。想起上次爬奇萊,自己真是肉腳一個,現在自己不但可揹重,還可在雪地空氣稀薄中走完全程。牛,越來越厲害了!

(一) 南緣開車,邊開邊玩

通常先至Visitor center 附近景點看看並拿資料,爾後可花一兩天分別沿東緣車道與西緣車道游覽。
[地圖(Map) 參考]

  1. Visitor Center 附近:景點包含 Mather Point, Yavapai Point and Geology Museum
  2. 東緣車道(East Rim Drive):沿著 Desert View Drive路線開,景點包含Yaki Point, Grandview Point, Moran Point, Lipan Point, Navajo Point, Tusayan Museum, Watch Tower
  3. 西緣車道(West Rim Drive):沿著 Hermit Road 路開,景點包含 Maricopa Point, Poweill Point, Hopi Point, Mohave Point, Monument Creek Vista

 

(二) 南緣峽谷健行
照片:小牛於大峽谷雪地「慢步經行」

大峽谷國家公園每年約有5百萬人造訪,大部分都是搭公車或開車邊逛邊玩。而每年來此的背包健行者約有10萬人。谷底的山屋很難訂,若是夏季通常需要在13個月前就要預訂,且需辦入山許可證。每年申請入山過夜的人數約有3萬人,但只有1萬3千人通過申請,亦即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可通過申請夜宿山谷。

真正爬過大峽谷有經驗的人,大都會同意冬天來大峽谷其實是不錯的時節,氣溫雖冷(-4~6C),但白天溫和舒暢,不像夏天人擠人且熱到中暑,小木屋根本一床難求,而帳棚區的地盤會搶成一團,人擠人。我喜歡雪,下雪讓我開心。所以選擇了冬天來,當然也是配合研討會開會時間。

至大峽谷過夜,可自行揹帳棚與睡袋前去,也可參加一些大峽谷爬山旅遊公司的健行隊伍,包含有嚮導帶但自己揹睡袋;有嚮導帶但由騾幫忙揹睡袋與帳棚;有嚮導帶但輕鬆騎騾。

行程中,若要從一緣走下峽谷,再從另一緣走上來,至少需三天以上時間,必須把食物、水、帳篷、睡袋等都揹下去,在山谷野地露營區過夜。去大峽谷健行前,必需鍛鍊!

這次我主要是參加 The Wildland Trekking Co. 健行旅遊公司的健行隊,他們提供有多種健行行程選擇。一樣都需早點訂,冬天來的人少比較是比較容易訂。行程是去程從南緣的 South Kaibab Trail 下坡走回程從 Bright Angel Trail連續上坡

沿著步道走到谷底所看到的景觀是千變萬化,山岩造型與壁岩圖像有時很美國、有時很非洲、有時很中國,一路上的自然生態更是像上了一堂地理與自然生態的活教育課。許多感受是在上面開車走馬看花難以體會的。而峽谷的底部科羅拉多河畔的景色,真是美啊。只有下來才可看得到與體會得到。

照片:小牛與兩個Doug

三天健行行程  [地圖參考]
1. South Kaibab Trail to Bright Angel Trail Map (主要健行步道地圖)
2. Kaibab to Bright Angel Trail Photos (主要健行步道照片)

點此圖可放大。1至7 為 South Kaibab Trail,8至12為 Bright Angel Trail。
Click the map. You can see the details.

  1. South Kaibab Trail: 全程有 7.5 miles長,海拔為 4800 feet高,沿途幾呼都是下坡,但下坡也有些陡。
    沿途經過 (1) South Kaibab Trailhead (2) Ohh Ahh Point (Viewpoint) (3) Cedar Ridge (4) Skeleton Point (5) Kaibab Suspension Bridge (6) Bright Angel Campground (7) Phantom Ranch (Food/Dining)
  2. Bright Angel Trail: 全程有 9.3 miles長,海拔為 400 feet高,沿途全部是上坡,但是比較微陡。平常需有訓練,否則在空氣稀薄又揹背包連續上坡還是累的。

    (真正爬過大峽谷有經驗的人,大都會同意冬天來大峽谷是不錯選擇,主要是因人少。白天稍冷但溫和舒暢,不像夏天人擠人熱到中暑,小木屋根本一床難求,帳棚區的地盤會搶成一團。2月去,在穀底睡帳棚半夜遇到狂風大雪來襲,真是難得經驗。我喜歡這種人生不管遇到怎樣的風雨,能有遮蔽,那種心情很感激很滿足。最重要,我喜歡雪,下雪讓我開心。)

    沿途經過(8) Indian Garden (Campground)(9) Plateau Point (detour)(Viewpoint)(10) Three Mile Resthouse (Water)(11) Mile-and-a-Half Resthouse (Water)(12) Bright Angel Trailhead

(三) Hike Smart

Hike Smart:沿途都有 “Hike Smart" 的標語,主要是提醒健行者如何在山中保命,尤其是水的注意。每一年平均有250人在達峽谷發生意外,都需勞師動眾來拯救他們,有些最後還是喪命。其中最有名的案例,是幾年前一位在Boston讀書的26歲女學生Sheila Rowan,曾是馬拉松賽跑選手,她與其男友一起至大峽谷健行。當天他們各只攜帶1.5公升的水,但男友身體不舒服,其折返求救,但因迷路而身上所帶的水不夠,在炎熱的夏天她嚴重中暑脫水,因此而喪生。所以,現在大峽谷都提醒大家每天每人至少攜帶3公升的水

  1. 水源供應站
    — 去程從南緣的 South Kaibab Trail走。注意這雖是連續下坡,但沿途沒有陰影遮蔽物,也沒有水源供給站,因此務必帶足充分的水。許多人在這段夏天常中暑。
    — 回程從 Bright Angel Trail連續上坡。此步道有較多陰影遮蔽物,沿途有兩處水源供給站。

(四) Bright Angel Camground 夜宿帳棚注意事項
所有健行者,都需遵守露宿帳棚區的所有規定。規定就是規定,是務必要遵守的,因這是對大自然的一份尊敬。每個帳棚區單位,包含:帳棚搭區,一張鐵製桌子連椅子,兩個白色食物鐵箱,背包掛桿。

1. 背包一定要懸掛在背包掛桿上,免得動物聞香取物把背包弄壞。

2. 所有食物全部需封鎖在鐵相中,晚上需上鎖,以防夜間動物來偷取食物。

3. 所有健行者製造出來的垃圾,都需自行帶走,不留下任何垃圾。而河邊坡道,嚴禁踩踏。

4. 帳棚搭好後,需把入山許可證掛在上面,以便山中巡邏警察檢查。

5. Bright Angel Camground 有水源補給,出發前需把水壺裝滿水。

健行簡單但感激滿足的食物
健行中,不管怎樣的食物,吃起來都是山珍海味。尤其能吃到蛋吵飯,那簡直是人間天堂。嚮導把幾顆蛋事先破殼,裝於密不漏水的容器中,一路辛苦的揹到山谷,但也因是冬天,所以蛋可保持幾天都是新鮮。感激我們的嚮導Doug Campbell幫我們準備食物,很不好意思讓他揹這麼多東西。


【全世界最有意思郵差 – 騾】
美國大峽谷有個很有意思且全世界著名的郵差 – 騾(mule)。但牠卻遇到最沒意思的"小牛"。 美國大峽谷的騾每天必需在上坡、下坡中來回走上至少 17哩路,除了幫忙揹負一些谷底所需的東西外,還需充當郵差,不管颳風下雪,都必須使命必達的把信件從谷底揹至平地。到大峽谷,不要忘了請騾郵差幫你寄出卡片。

小牛寄了兩張明信片,一張寄給自己、一張寄給朋友。但是寄給朋友的竟然很粗心的中英文地址都寫錯,所以恐無法寄達了。辛苦的騾,一定很生氣這頭糊塗牛,幫忙揹了老半天,竟有人連地址都寫錯,讓牠白幫忙了。 唉!真是的,糊塗啊!

大峽谷壯麗的景色,除了有名的壁岩紅色外,地面上那飽和誇張的「綠」色,讓人眼睛一亮,那種綠給人有種莫名的振奮感。而那些飽和綠,正是來自騾兒們排泄物所長的出雜草,那是一種生命力的象徵。

(五) 大峽谷的自然生態

大峽谷的地質
大峽谷內有超過兩億年石齡的岩層,在過往的五百萬年中,被河川切割,許多數字仍無法道盡大峽谷的浩瀚與宏偉。不過,大峽谷仍是全世界研究地質最重要的地方之一。至今仍有許多地質學家來此繼續從事相關研究。

大峽谷生態實驗室
大峽谷是一個研究生態最好的「實驗室」,自從 1890年代 Dr. C. Hart Merriam 完成首次的大峽谷生物研究,依據觀察結果他整理出「生態帶(Life Zones)」概念,後來他的理論進而又推導出「生物落群(Biotic Communities)」概念,此概念主要是說明高度與緯度的變化會促成不同動植物的聚居。
Utah Agave 龍舌蘭:在20~30年的長時間壽命中只開一次花,花桱昂首向天際的直聳開花,一開完花便馬上死亡。一生的成就只為一次開花。除此,龍舌蘭的根部也可用來烘焙成食物或製成發酵酒。
扁平蜥蜴 (Chuckwalla Lizard) :這種蜥蜴實在很爆笑,牠很好笑的是當遇到危險時,會把自己的皮紋身軀充氣,充氣後讓自己緊擠卡在岩層的窄縫中,就不會被拔出來。用充氣自救,有創意!

 

(六) 幾個有意思的人事物

  • 我們嚮導Doug Campbell,他出生於世界最美的地方之一新墨西哥(New Mexico),是位專業的登山健行者。一路上他謹慎細心且很有原則的照顧整個行程。他父親曾是奧林匹克的運動選手,但他不選擇運動當職業,他喜歡大自然,登山健行嚮導為其職業之一。另外,他也從事無家可歸者(homeless)的社會服務性工作,也是美國 National Outdoor Leadership School的導師。他教我們玩UNO,好像我贏最多次。他用心的把蛋揹到山中讓人感動,而那蛋吵飯至今令人難忘。
  • 路上巧遇熱愛大峽谷的Wayne先生。哇,他來大峽谷40次了。他說第一次是在四十年前來的,那時是在夏天來被熱到了,從此以後他都是冬天來。大峽谷的美與深,讓他一次又一次的來沈浸與探索。
  • Silver Bridge 的建立,主要是用來給水管通過的,當然也可讓人行走。騾是大峽谷的主要運輸工具,但當初搭建此橋,需要一些長的鋼條,這是騾無法在迴轉那麼多與那麼陡峭的山谷中搬運的,所以建橋所需長鋼條全靠當地早期的印地安人用人力穿梭於山谷辛苦搬過來的。
  • The Kolb Brothers 既瘋狂又天真,他們花了許多精力拍攝大峽谷影片的事蹟,真是讓人開口笑。在過去科技、設備匱乏的年代,竟有人這麼瘋狂與天真的堅持把大峽谷的美透過照片與影片流傳出來。當在博物館觀賞他們的紀錄影片時,真的很好笑,很過癮。好笑的是,他們竟用很天真、很天才、很土法的方式,飛岩走壁的來拍攝,感覺這簡直就是在拍冒險歷險記。而過癮的是,看到這些瘋狂的人,自己感覺不孤獨,世界上要有這些瘋狂的人,這世界才會可愛可笑。
  • 下雪,讓小牛哭。一直對下雪有種說不出的情衷,距離上次看到下雪,已很久了。這幾天遇到的雪的量與時間,恐是這輩子最多的。一路走,雪一直飄,淚一直掉,因內心激動欣喜著。

左為嚮導Doug Campbell,右為 Mr. Way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