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曾聽到聲音藝術家姚大鈞老師提及他在美國參加一個「聲音藝術」活動,那活動跟許多聲音藝術表演最主要的不同處是〝大家躺著聽音樂〞。由於音樂聲音很大,每個人都發有耳塞。姚老師說他旁邊躺著一對七十 多歲的老夫婦,關心提醒他們:「音樂聲音很大,不舒服可用耳塞。」老夫婦回答:「我們很享受呢!其實我們重聽,所以還好啦。」那時聽了此故事,感受很深 – 老夫婦跟年輕人一樣有活力接受當代前衛的藝術,老年人有權利好好享守人生不自怨自艾。真的,西方老人懂得生活、懂得追求新知、活到老享受到老,這讓我感動。

今意外的拜訪〝Integratron〞,我懷疑此處是否是姚老師曾描述〝大家躺著聽音樂〞的地方。
這次參加「聲音"靈"浴 (Sound Bath)」共有8人來自各處,除我與虎哥外,兩位從西雅圖過來的,四位從德國來的。每人費用是US$25。大家一一進入Dome,拖鞋後爬至二樓。聲音樂師要每人站在Dome中心位置講話或介紹自己名字。頓時間會被自己的聲音嚇一跳,因Dome的建築結構關係,聲音經過回聲聚集在中心位置,造成震撼的聲音擴大與回聲。我曾在世界各處體驗過不同的回聲經驗,但這次經驗的印象與震撼最大。爾後,他要兩兩站在對角線的遠端做絮語對談,也因Dome的結構關係,雖是絮語、雖彼此站得遙遠,卻是可聽到彼此話語,給人感覺距離不適問題,心靈一點通最重要。

最後大家各自挑選一個地毯區躺下,閉不閉眼睛都可以,一分鐘後空氣中開始彌漫芳香氣息。聲音樂師開始演奏他們自創的「白色玻璃碗樂器」。玻璃碗樂器經過旋擦產生聲響,這些聲響在Dome空間中產生巨大的共鳴回聲,直貫你腦頂與心靈。那種「直貫腦頂」的感覺很難用文字描繪那種感覺不適在家裡簡單躺在床上把音樂放的很大聲可以模擬的,主要是Integratron 的圓形Dome結構才能產生這種難以言語的回聲共鳴。

聲音樂師說,許多人在「聲音"靈"浴 (Sound Bath)」的過程有不同感覺與反應,有人放鬆、有人幻想、有人甚至睡著。聲音樂師笑著說:「睡著沒關係但勿打鼾太大聲,最重要的目的,乃希望大家放鬆。」這跟昔日參加法鼓山的「禪坐練習」很像,目的是練習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