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黃石公園,先花2天開車逛逛大眾路線,然後再花6天揹背包、睡袋、帳棚去走 Yellow Stone Hiking – Bechler River Traverse,六天走了40哩。雖是自討苦吃,但健行能看到的、能感受到的,絕不是開車可體會的。

黃石公園:歷史文化

2013-yellowstone

黃石公園成立於 1872年,是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黃石公園位於美國中西部懷俄明州(Wyoming)的西北角,並向西北方向延伸到愛達荷州(Idaho)和蒙大拿州(Montana),面積達8956平方公里,其中大部分是平均高度超過兩千公尺的高原。這片地區原本是印地安人的聖地,但隨著美國探險家路易士(Lewis)與克拉克(Clark)在1805年的發掘而成為世界上最早的國家公園。它在1978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而探險家Charles Cook 在1869年看到「黃石公園 Yellow Stone National Park」時,驚呆的說:“I sat there in amazement, while my companions came up, and after that it seemed to me it was five minutes before anyone spoke. Language is inadequate to convey a just conception of the grandeur and sublimity of this masterpiece of nature’s handiwork.” 語言實在無法形容這大自然的莊嚴與崇高傑作。

黃石的景觀主要是火與冰所雕琢出來的,千萬年來的火山爆發在黃石的中心形成巨大的火山口。現在的黃石湖是舊火山口的遺跡,黃石公園內四處可見噴泉與熱泉,此說明了火山所蘊釀的能量從未平息。黃石國家公園最精彩的是山水風光的多樣化,包括峽谷、瀑布、高山、寒帶林、湖泊、河流、草原等地形,另外再加上火山活動所形成獨特的地質,到處等待著新的驚喜。老忠實間歇泉(Old Faithful)、高噴泉凹地 (Upper Geyser Basin)、大菱鏡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更是其中最富盛名的景點。

黃石公園,也是一個一生中至少要來一次的地方!

● 黃石公園簡介 (English, 3.2M PDF) / (中文, 4.3M PDF)

黃石湖 (Yellow Stone Lake)
老忠實噴泉 (Old Faithful)
高噴泉凹地 (Upper Geyser Basin)
黑沙凹地 (Black Sand Basin)
比斯吉凹地 (Biscuit Basin)
中途噴泉凹地 (Midway Geyser Basin)
大菱鏡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
火洞湖 (Firehole Lake)
彩色鍋噴泉 (Fountain Paint Pot)
諾瑞斯噴泉凹地 (Norris Geyser Basin)
猛獁溫泉 (Mammoth Hot Spring)
高塔瀑布 (Tower Fall)
峽谷 (Canyon Village)
泥火山 (Mud Volcano)

2013-YS-map


2013-YS_map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