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濟歸來不看老房(Photo)  |  屏山古村好風光(Photo)  |  騙子&一見如故

 

〝查濟〞歸來不看老房

九月底去大陸,沒有心理準備的去了人稱「黃山腳下最後的處女古村 – 查濟」,這真是作夢都到不了的地方,心中一直激動著。而對整個逾千年的古村落「老房新用」的文化產業啟示,也感觸良多。

由於沒有心理準備,朋友風塵僕僕的開了好幾個小時車程來到這個我連名字都沒聽過的地方- 查濟 。一下車,我們即被這四處是一座座的小橋、潺潺的流水、鱗次櫛比的古民居落給震懾,哇!這是怎樣的人間仙境,竟是如斯的美。

2011-10_oldhouse-01

 

江南許多有名的古村落大都已被過多的民眾湧入而遭蹂躪踩踏,而安徽的〝查濟〞至今仍保存著恬淡淳樸、悠閒自得的民風,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古民居群之一。查濟 共有108座橋梁、108座廟宇、108座祠堂、村民近7萬人。大陸國家文物部門在2001年已將其列為第五批國保單位。目前有許多大陸知名藝術家也選 在此地當作創作與人生沈靜隱居基地。

配合「老房活用」政策,查濟目前正逐漸開放中,古村居民也正逐漸轉型開發更多事業,如民宿、古厝觀光導覽等。但擔心民眾一旦湧入後,這個古村落又要被踐踏。文化產業的推動,是很難的。要保持文化的基本性,但又要創造民眾生機,常是矛盾的。希望,幾年後有機會再去查濟,查濟仍能維持其處女古村的樸實樣貌。

人說「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對我而言「大陸古村歸來不看鄉村,查濟歸來不看老房」。查濟回來,突然有個很強的念頭縈迴 — 退休後要找個很靜純樸的地方住,最好有塊很小很小的田地種東西。如此,人生夫復何求!(實在不好意思,因忙無法多描述這美麗仙境。這群原本被我們誤為騙子的朋友,竟成了一見如故的好友、甚至是親友。他們的熱情招待,讓我們受寵若驚,真不知如何答謝!)

2011-10_oldhouse-02

2011-10_oldhouse-03

2011-10_oldhouse-04

2011-10_oldhouse-05

2011-10_oldhouse-06

2011-10_oldhouse-07

2011-10_oldhouse-08

2011-10_oldhouse-09

2011-10_oldhouse-10

2011-10_oldhouse-11

2011-10_oldhouse-12

2011-10_oldhouse-13


查濟也是大陸有名的藝術家基地,每年不同季節,都有著許多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來此住上一兩週做寫生素描練習。這兒有小橋、流水、古厝,對素寫練習的學生是最佳之地。而居民也提供學生們便宜的住宿與伙食,而年輕學生也帶來此古村落的朝氣。

大陸的美術系有此規定:即專科生每年都需要有幾次至外地實際寫生,一來讓全班同學至外地過簡單生活增加人文旅遊經驗,二來可在人文薈萃地方實際做美術寫生練習,三來大陸也因此產生許多所謂藝術家基地。我覺得此制度是台灣可以借鏡的。日後,應建議我們新媒系學生來此自助旅行並做美術寫生或藝術創作練習。

照片:查濟是大陸藝術學院中重要的素寫基地,每年不同時日都有許多學生來此做寫生練習
2011-10_oldhouse-15

照片:一般學生住宿,一天40人民幣(有的還包含伙食)
2011-10_oldhouse-16


我們透過朋友之安排與招待,莫名與受寵若驚的住進那時還沒完全對外開放的「悅桂山莊」五星級私人會所。這是由查濟畫家村進士門原址修建,佔地面積12畝,以寬大庭院和綜觀查濟全景的觀光露台稱著。這對自助旅行者而言,實在奢華。但從研究文化產業角度,是個可研究與思考的方向。

2011-10_oldhouse-18

2011-10_oldhouse-19

2011-10_oldhouse-20

照片:浴室天花板是透明玻璃,晚上躺在浴缸可觀看滿天星野
2011-10_oldhouse-21

 


至今難忘查濟的「哪一抹綠」,那農村的畫面一直停留在腦海。

另外,更難忘在查濟吃的「鍋疤飯」,香甜仍溫存在記憶中。


Categories: 中國大陸 (China)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