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曾听到声音艺术家姚大钧老师提及他在美国参加一个「声音艺术」活动,那活动跟许多声音艺术表演最主要的不同处是〝大家躺着听音乐〞。由于音乐声音很大,每个人都发有耳塞。姚老师说他旁边躺着一对七十 多岁的老夫妇,关心提醒他们:「音乐声音很大,不舒服可用耳塞。」老夫妇回答:「我们很享受呢!其实我们重听,所以还好啦。」那时听了此故事,感受很深 – 老夫妇跟年轻人一样有活力接受当代前卫的艺术,老年人有权利好好享守人生不自怨自艾。真的,西方老人懂得生活、懂得追求新知、活到老享受到老,这让我感动。

今意外的拜访〝Integratron〞,我怀疑此处是否是姚老师曾描述〝大家躺着听音乐〞的地方。
这次参加「声音"灵"浴 (Sound Bath)」共有8人来自各处,除我与虎哥外,两位从西雅图过来的,四位从德国来的。每人费用是US$25。大家一一进入Dome,拖鞋后爬至二楼。声音乐师要每人站在Dome中心位置讲话或介绍自己名字。顿时间会被自己的声音吓一跳,因Dome的建筑结构关系,声音经过回声聚集在中心位置,造成震撼的声音扩大与回声。我曾在世界各处体验过不同的回声经验,但这次经验的印象与震撼最大。尔后,他要两两站在对角线的远端做絮语对谈,也因Dome的结构关系,虽是絮语、虽彼此站得遥远,却是可听到彼此话语,给人感觉距离不适问题,心灵一点通最重要。

最后大家各自挑选一个地毯区躺下,闭不闭眼睛都可以,一分钟后空气中开始弥漫芳香气息。声音乐师开始演奏他们自创的「白色玻璃碗乐器」。玻璃碗乐器经过旋擦产生声响,这些声响在Dome空间中产生巨大的共鸣回声,直贯你脑顶与心灵。那种「直贯脑顶」的感觉很难用文字描绘那种感觉不适在家里简单躺在床上把音乐放的很大声可以模拟的,主要是Integratron 的圆形Dome结构才能产生这种难以言语的回声共鸣。

声音乐师说,许多人在「声音"灵"浴 (Sound Bath)」的过程有不同感觉与反应,有人放松、有人幻想、有人甚至睡着。声音乐师笑着说:「睡着没关系但勿打鼾太大声,最重要的目的,乃希望大家放松。」这跟昔日参加法鼓山的「禅坐练习」很像,目的是练习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