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树国家公园 (Jashuwa Tree National Park) 乍看名字,不管中文或英文,都很难搞懂那是怎样一个国家公园,甚至会误认为植物园或是宗教圣地。其实,它是个岩石沙漠国家公园,到处都是奇形怪壮的石头。

约书亚树国家公园位于南加州的Riverside和San Bernardino县之间的一个岩石沙漠区,占地约80万英亩,这里的地理生态至少有5000年历史。早期有许多印地安人住在此处。这里也是黄金与银矿区,许多挖矿工队在此寻找黄金,他们的卡车穿越沙漠轨道,他们也在此处牧牛。公园保护了501个考古遗址,历史建筑88栋,19个文化景观,以及蒐藏123253典藏项目存于博物馆中。在1936年此处建置国家纪年碑,1994年正式成为美国国家公园,每年平均有18万旅客到此旅游。此公园也是各地攀岩热爱者最喜欢的地方。
园区主要含有两大块沙漠区:西边地势比较高的Mojave Desert沙漠和东边的Colorado Desert沙漠。在同一个公园内,确有两种不同的沙漠生态交接于此,这是非常特殊的地理现象。也因此而造成公园的野生动植物(wildlife)特别丰富,它是自然学家喜欢研究的重要国家公园。冬天温度在0C以下,夏天可达38C以上甚到48C。

约书亚树国家公园的两大特色:(1)约书亚树(Jashuwa Tree) 、(2) 岩石堆(Rockpiles)。此两大特色都是在Mojave Desert沙漠区。

(1) 约书亚树 (Jashuwa Tree)

约书亚树 (Jashuwa Tree)是此国家公园最具特色的植物,生长在此公园西部的Mojave Desert沙漠区,长的有点像仙人掌,但实际是非仙人掌,它的叶刺坚硬锐利需注意切勿触碰。它与 Mojave Yucca算是同科的,长的很像,长彼此间被误认。当温度降到0C以下便是它的开花期,每年只长约一吋。在此公园,有的约书亚树已达500岁了。而早期印地安人住在此地时,用约书亚树叶来制作篮子、草鞋,也吃约书亚树的花与种子。约书亚树在美国是罕见植物,是此公园与城市的骄傲。

(2) 岩石堆(Rockpiles)

在约书亚树国家公园,每座石头山,都有其自己的个性,从不同角度观赏它,有不同的形状雕刻美。这让我想到在南极拍摄〝冰山 (Iceberg)〞,从不同角度拍摄,都有不同的俊俏样貌。

它的主要形成是一亿年前在底下的岩石遭遇火山爆发后崩裂(下图左),慢慢经过长时间雨水冲刷岩石渐渐被侵蚀裂开成个体岩石(下图中),慢慢土壤消失岩石突出地面变形成一座座的岩石堆(山)(下图右)。当地人称之为「岩石堆(Rockpiles)」。经大自然这匠师巧夺天工的雕蚀,每颗石头都成了独一无二的「Rock Sculpture (石头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