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峡谷:历史旅游资讯 | 大峡谷健行 | Photo & Video

 

来大峡谷(Grand Canyon),只有来趟「健行」走到谷底,才算是真正来过大峡谷。

大峡谷,是世界大自然七大奇景排名第一,也是全世界爬山健走者的首选。

这次小牛至Arizona开会后,便揹著背包去爬美国大峡谷健行,主要是针对南缘旅游。因从没搭过直升机,挣扎很久终于花了钱坐了人生第一次的直升机,来看这一生一定要来一次的大峡翰宏风光,虽只有一个小时,但还是值得。并花一天开车游览南缘的沿线景点,以及三天揹著背包健行去爬 South Kaibab Trail 与Bright Angel Trail 。

这次在谷底,睡帐棚半夜遇到狂风大雪来袭,真是难得经验。我喜欢这种人生不管遇到怎样的风雨,能有遮蔽,那种心情很感激很满足。而能看到雪,还是激动到哭。

这次在大峡谷风雪中走路,很辛苦。但这次我深刻体会禅修(ZEN)中「慢步经行 (Walking Meditation)」真的有用(上次在北极没有用慢步经行,整个人掉入泥藻,幸亏大家把我拉拔出来)。慢步经行的练习,最重要是「专注」,专注于每个步伐,不让自己的步伐在雪地、在泥泞、在陡波中失去平衡。一旦失去平衡,呼吸就乱掉,呼吸一乱就走不动、爬不动。在雪地、在空气稀薄地方,呼吸很重要。想起上次爬奇莱,自己真是肉脚一个,现在自己不但可揹重,还可在雪地空气稀薄中走完全程。牛,越来越厉害了!

(一) 南缘开车,边开边玩

通常先至Visitor center 附近景点看看并拿资料,尔后可花一两天分别沿东缘车道与西缘车道游览。
[地图(Map) 参考]

  1. Visitor Center 附近:景点包含 Mather Point, Yavapai Point and Geology Museum
  2. 东缘车道(East Rim Drive):沿着 Desert View Drive路线开,景点包含Yaki Point, Grandview Point, Moran Point, Lipan Point, Navajo Point, Tusayan Museum, Watch Tower
  3. 西缘车道(West Rim Drive):沿着 Hermit Road 路开,景点包含 Maricopa Point, Poweill Point, Hopi Point, Mohave Point, Monument Creek Vista

 

(二) 南缘峡谷健行
照片:小牛于大峡谷雪地「慢步经行」

大峡谷国家公园每年约有5百万人造访,大部分都是搭公车或开车边逛边玩。而每年来此的背包健行者约有10万人。谷底的山屋很难订,若是夏季通常需要在13个月前就要预订,且需办入山许可证。每年申请入山过夜的人数约有3万人,但只有1万3千人通过申请,亦即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可通过申请夜宿山谷。

真正爬过大峡谷有经验的人,大都会同意冬天来大峡谷其实是不错的时节,气温虽冷(-4~6C),但白天温和舒畅,不像夏天人挤人且热到中暑,小木屋根本一床难求,而帐棚区的地盘会抢成一团,人挤人。我喜欢雪,下雪让我开心。所以选择了冬天来,当然也是配合研讨会开会时间。

至大峡谷过夜,可自行揹帐棚与睡袋前去,也可参加一些大峡谷爬山旅游公司的健行队伍,包含有向导带但自己揹睡袋;有向导带但由骡帮忙揹睡袋与帐棚;有向导带但轻松骑骡。

行程中,若要从一缘走下峡谷,再从另一缘走上来,至少需三天以上时间,必须把食物、水、帐篷、睡袋等都揹下去,在山谷野地露营区过夜。去大峡谷健行前,必需锻炼!

这次我主要是参加 The Wildland Trekking Co. 健行旅游公司的健行队,他们提供有多种健行行程选择。一样都需早点订,冬天来的人少比较是比较容易订。行程是去程从南缘的 South Kaibab Trail 下坡走回程从 Bright Angel Trail连续上坡

沿着步道走到谷底所看到的景观是千变万化,山岩造型与壁岩图像有时很美国、有时很非洲、有时很中国,一路上的自然生态更是像上了一堂地理与自然生态的活教育课。许多感受是在上面开车走马看花难以体会的。而峡谷的底部科罗拉多河畔的景色,真是美啊。只有下来才可看得到与体会得到。

照片:小牛与两个Doug

三天健行行程  [地图参考]
1. South Kaibab Trail to Bright Angel Trail Map (主要健行步道地图)
2. Kaibab to Bright Angel Trail Photos (主要健行步道照片)

点此图可放大。1至7 为 South Kaibab Trail,8至12为 Bright Angel Trail。
Click the map. You can see the details.

  1. South Kaibab Trail: 全程有 7.5 miles长,海拔为 4800 feet高,沿途几呼都是下坡,但下坡也有些陡。
    沿途经过 (1) South Kaibab Trailhead (2) Ohh Ahh Point (Viewpoint) (3) Cedar Ridge (4) Skeleton Point (5) Kaibab Suspension Bridge (6) Bright Angel Campground (7) Phantom Ranch (Food/Dining)
  2. Bright Angel Trail: 全程有 9.3 miles长,海拔为 400 feet高,沿途全部是上坡,但是比较微陡。平常需有训练,否则在空气稀薄又揹背包连续上坡还是累的。

    (真正爬过大峡谷有经验的人,大都会同意冬天来大峡谷是不错选择,主要是因人少。白天稍冷但温和舒畅,不像夏天人挤人热到中暑,小木屋根本一床难求,帐棚区的地盘会抢成一团。2月去,在谷底睡帐棚半夜遇到狂风大雪来袭,真是难得经验。我喜欢这种人生不管遇到怎样的风雨,能有遮蔽,那种心情很感激很满足。最重要,我喜欢雪,下雪让我开心。)

    沿途经过(8) Indian Garden (Campground)(9) Plateau Point (detour)(Viewpoint)(10) Three Mile Resthouse (Water)(11) Mile-and-a-Half Resthouse (Water)(12) Bright Angel Trailhead

(三) Hike Smart

Hike Smart:沿途都有 “Hike Smart" 的标语,主要是提醒健行者如何在山中保命,尤其是水的注意。每一年平均有250人在达峡谷发生意外,都需劳师动众来拯救他们,有些最后还是丧命。其中最有名的案例,是几年前一位在Boston读书的26岁女学生Sheila Rowan,曾是马拉松赛跑选手,她与其男友一起至大峡谷健行。当天他们各只携带1.5公升的水,但男友身体不舒服,其折返求救,但因迷路而身上所带的水不够,在炎热的夏天她严重中暑脱水,因此而丧生。所以,现在大峡谷都提醒大家每天每人至少携带3公升的水

  1. 水源供应站
    — 去程从南缘的 South Kaibab Trail走。注意这虽是连续下坡,但沿途没有阴影遮蔽物,也没有水源供给站,因此务必带足充分的水。许多人在这段夏天常中暑。
    — 回程从 Bright Angel Trail连续上坡。此步道有较多阴影遮蔽物,沿途有两处水源供给站。

(四) Bright Angel Camground 夜宿帐棚注意事项
所有健行者,都需遵守露宿帐棚区的所有规定。规定就是规定,是务必要遵守的,因这是对大自然的一份尊敬。每个帐棚区单位,包含:帐棚搭区,一张铁制桌子连椅子,两个白色食物铁箱,背包挂杆。

1. 背包一定要悬挂在背包挂杆上,免得动物闻香取物把背包弄坏。

2. 所有食物全部需封锁在铁相中,晚上需上锁,以防夜间动物来偷取食物。

3. 所有健行者制造出来的垃圾,都需自行带走,不留下任何垃圾。而河边坡道,严禁踩踏。

4. 帐棚搭好后,需把入山许可证挂在上面,以便山中巡逻警察检查。

5. Bright Angel Camground 有水源补给,出发前需把水壶装满水。

健行简单但感激满足的食物
健行中,不管怎样的食物,吃起来都是山珍海味。尤其能吃到蛋吵饭,那简直是人间天堂。向导把几颗蛋事先破壳,装于密不漏水的容器中,一路辛苦的揹到山谷,但也因是冬天,所以蛋可保持几天都是新鲜。感激我们的向导Doug Campbell帮我们准备食物,很不好意思让他揹这么多东西。


【全世界最有意思邮差 – 骡】
美国大峡谷有个很有意思且全世界著名的邮差 – 骡(mule)。但牠却遇到最没意思的"小牛"。 美国大峡谷的骡每天必需在上坡、下坡中来回走上至少 17哩路,除了帮忙揹负一些谷底所需的东西外,还需充当邮差,不管刮风下雪,都必须使命必达的把信件从谷底揹至平地。到大峡谷,不要忘了请骡邮差帮你寄出卡片。

小牛寄了两张明信片,一张寄给自己、一张寄给朋友。但是寄给朋友的竟然很粗心的中英文地址都写错,所以恐无法寄达了。辛苦的骡,一定很生气这头糊涂牛,帮忙揹了老半天,竟有人连地址都写错,让牠白帮忙了。 唉!真是的,糊涂啊!

大峡谷壮丽的景色,除了有名的壁岩红色外,地面上那饱和夸张的「绿」色,让人眼睛一亮,那种绿给人有种莫名的振奋感。而那些饱和绿,正是来自骡儿们排泄物所长的出杂草,那是一种生命力的象征。

(五) 大峡谷的自然生态

大峡谷的地质
大峡谷内有超过两亿年石龄的岩层,在过往的五百万年中,被河川切割,许多数字仍无法道尽大峡谷的浩瀚与宏伟。不过,大峡谷仍是全世界研究地质最重要的地方之一。至今仍有许多地质学家来此继续从事相关研究。

大峡谷生态实验室
大峡谷是一个研究生态最好的「实验室」,自从 1890年代 Dr. C. Hart Merriam 完成首次的大峡谷生物研究,依据观察结果他整理出「生态带(Life Zones)」概念,后来他的理论进而又推导出「生物落群(Biotic Communities)」概念,此概念主要是说明高度与纬度的变化会促成不同动植物的聚居。
Utah Agave 龙舌兰:在20~30年的长时间寿命中只开一次花,花桱昂首向天际的直耸开花,一开完花便马上死亡。一生的成就只为一次开花。除此,龙舌兰的根部也可用来烘焙成食物或制成发酵酒。
扁平蜥蜴 (Chuckwalla Lizard) :这种蜥蜴实在很爆笑,牠很好笑的是当遇到危险时,会把自己的皮纹身躯充气,充气后让自己紧挤卡在岩层的窄缝中,就不会被拔出来。用充气自救,有创意!

 

(六) 几个有意思的人事物

  • 我们向导Doug Campbell,他出生于世界最美的地方之一新墨西哥(New Mexico),是位专业的登山健行者。一路上他谨慎细心且很有原则的照顾整个行程。他父亲曾是奥林匹克的运动选手,但他不选择运动当职业,他喜欢大自然,登山健行向导为其职业之一。另外,他也从事无家可归者(homeless)的社会服务性工作,也是美国 National Outdoor Leadership School的导师。他教我们玩UNO,好像我赢最多次。他用心的把蛋揹到山中让人感动,而那蛋吵饭至今令人难忘。
  • 路上巧遇热爱大峡谷的Wayne先生。哇,他来大峡谷40次了。他说第一次是在四十年前来的,那时是在夏天来被热到了,从此以后他都是冬天来。大峡谷的美与深,让他一次又一次的来沈浸与探索。
  • Silver Bridge 的建立,主要是用来给水管通过的,当然也可让人行走。骡是大峡谷的主要运输工具,但当初搭建此桥,需要一些长的钢条,这是骡无法在回转那么多与那么陡峭的山谷中搬运的,所以建桥所需长钢条全靠当地早期的印地安人用人力穿梭于山谷辛苦搬过来的。
  • The Kolb Brothers 既疯狂又天真,他们花了许多精力拍摄大峡谷影片的事蹟,真是让人开口笑。在过去科技、设备匮乏的年代,竟有人这么疯狂与天真的坚持把大峡谷的美透过照片与影片流传出来。当在博物馆观赏他们的纪录影片时,真的很好笑,很过瘾。好笑的是,他们竟用很天真、很天才、很土法的方式,飞岩走壁的来拍摄,感觉这简直就是在拍冒险历险记。而过瘾的是,看到这些疯狂的人,自己感觉不孤独,世界上要有这些疯狂的人,这世界才会可爱可笑。
  • 下雪,让小牛哭。一直对下雪有种说不出的情衷,距离上次看到下雪,已很久了。这几天遇到的雪的量与时间,恐是这辈子最多的。一路走,雪一直飘,泪一直掉,因内心激动欣喜著。

左为向导Doug Campbell,右为 Mr. Way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