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济归来不看老房(Photo)  |  屏山古村好风光(Photo)  |  骗子&一见如故

 

〝查济〞归来不看老房

九月底去大陆,没有心理准备的去了人称「黄山脚下最后的处女古村 – 查济」,这真是作梦都到不了的地方,心中一直激动着。而对整个逾千年的古村落「老房新用」的文化产业启示,也感触良多。

由于没有心理准备,朋友风尘仆仆的开了好几个小时车程来到这个我连名字都没听过的地方- 查济 。一下车,我们即被这四处是一座座的小桥、潺潺的流水、鳞次栉比的古民居落给震慑,哇!这是怎样的人间仙境,竟是如斯的美。

2011-10_oldhouse-01

 

江南许多有名的古村落大都已被过多的民众涌入而遭蹂躏踩踏,而安徽的〝查济〞至今仍保存著恬淡淳朴、悠闲自得的民风,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民居群之一。查济 共有108座桥梁、108座庙宇、108座祠堂、村民近7万人。大陆国家文物部门在2001年已将其列为第五批国保单位。目前有许多大陆知名艺术家也选 在此地当作创作与人生沈静隐居基地。

配合「老房活用」政策,查济目前正逐渐开放中,古村居民也正逐渐转型开发更多事业,如民宿、古厝观光导览等。但担心民众一旦涌入后,这个古村落又要被践踏。文化产业的推动,是很难的。要保持文化的基本性,但又要创造民众生机,常是矛盾的。希望,几年后有机会再去查济,查济仍能维持其处女古村的朴实样貌。

人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对我而言「大陆古村归来不看乡村,查济归来不看老房」。查济回来,突然有个很强的念头萦回 — 退休后要找个很静纯朴的地方住,最好有块很小很小的田地种东西。如此,人生夫复何求!(实在不好意思,因忙无法多描述这美丽仙境。这群原本被我们误为骗子的朋友,竟成了一见如故的好友、甚至是亲友。他们的热情招待,让我们受宠若惊,真不知如何答谢!)

2011-10_oldhouse-02

2011-10_oldhouse-03

2011-10_oldhouse-04

2011-10_oldhouse-05

2011-10_oldhouse-06

2011-10_oldhouse-07

2011-10_oldhouse-08

2011-10_oldhouse-09

2011-10_oldhouse-10

2011-10_oldhouse-11

2011-10_oldhouse-12

2011-10_oldhouse-13


查济也是大陆有名的艺术家基地,每年不同季节,都有着许多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来此住上一两周做写生素描练习。这儿有小桥、流水、古厝,对素写练习的学生是最佳之地。而居民也提供学生们便宜的住宿与伙食,而年轻学生也带来此古村落的朝气。

大陆的美术系有此规定:即专科生每年都需要有几次至外地实际写生,一来让全班同学至外地过简单生活增加人文旅游经验,二来可在人文荟萃地方实际做美术写生练习,三来大陆也因此产生许多所谓艺术家基地。我觉得此制度是台湾可以借镜的。日后,应建议我们新媒系学生来此自助旅行并做美术写生或艺术创作练习。

照片:查济是大陆艺术学院中重要的素写基地,每年不同时日都有许多学生来此做写生练习
2011-10_oldhouse-15

照片:一般学生住宿,一天40人民币(有的还包含伙食)
2011-10_oldhouse-16


我们透过朋友之安排与招待,莫名与受宠若惊的住进那时还没完全对外开放的「悦桂山庄」五星级私人会所。这是由查济画家村进士门原址修建,占地面积12亩,以宽大庭院和综观查济全景的观光露台称著。这对自助旅行者而言,实在奢华。但从研究文化产业角度,是个可研究与思考的方向。

2011-10_oldhouse-18

2011-10_oldhouse-19

2011-10_oldhouse-20

照片:浴室天花板是透明玻璃,晚上躺在浴缸可观看满天星野
2011-10_oldhouse-21

 


至今难忘查济的「哪一抹绿」,那农村的画面一直停留在脑海。

另外,更难忘在查济吃的「锅疤饭」,香甜仍温存在记忆中。


Categories: 中国大陆 (China)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