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_Galapagos

加拉帕格斯群岛(Galapagos Islands)在台湾、在亚洲似乎不是很有名,旅游资讯也很少,但它却是许多欧美人士梦昧以求的旅游地点,主要是因达尔文Charles Darwin拜访此群岛后,提出「进化论」而闻名于世。

这次寒假我参加了 National Geographic Islander 所举办的旅程,大家在厄瓜多尔(Ecaudor)集合,然后搭 National Geographic Islander船来到此群岛。当然我又是全艘船唯一的亚洲人。

加拉帕格斯群岛(西班牙语:Islas Galápagos,官方名称Archipiélago de Colón),位于太平洋东部,属南美洲厄瓜多尔管辖的火山群岛,面积7976平方公里,离厄瓜多尔本土1100公里,为加拉帕格斯省,西班牙语中Galápagos指为乌龟

加拉帕格斯群岛以其保持原始风貌的独特生物物种而闻名于世,素有「生物进化活博物馆」之称,197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最先由巴拿主教托马斯•德•贝兰加用文字提及。群岛由7个大岛,23个小岛,50多个岩礁组成,群岛总面积7882平方公里,由长达130公里的第一大岛伊莎贝拉岛、四个稍小一点的岛、以及总面积1平方公里多的14个小岛组成,才外还有许多岩礁和小礁,其中以伊莎贝拉岛(Isla Isabela)最大。群岛全部由火山堆和火山熔岩组成,赤道横贯北部,因受秘鲁寒流影响,气候凉爽并极干旱,这些岛上有着加拉帕格斯象龟及加拉帕格斯陆鬣蜥等奇特的动物栖息,部分动植物更是全世界独有,而吸引了提出进化论的达尔文于1835年时来此考察。由于岛上的自然环境独一无二,厄瓜多尔政府于1959年将群岛列为国家公园加以保护

图片来源:网路
2014-01_Galapagos-01

加拉帕格斯群岛是由四五百万年前巨大的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在一百多万年前浮出海面。直到现在,岛上的火山喷发还时有发生,群岛最西边的伊莎贝拉岛和费尔南迪岛上的火山一直没有消停,最近的两次喷发是在1995年和1998年。这里的火山不高,但面积很大,一座海拔不过千米的火山,直径能达20千米。群岛的位置极其特殊,正处在寒暖洋流交汇处,来自南部的祕鲁寒流和北部的赤道暖流交汇于此。这里的海洋生物丰富异常,喜寒、喜暖动物一应俱全。除此之外,地球上还没有什么地方能让企鹅和热带珊瑚鱼同游一水间。

直到现在,岛上的火山喷发还时有发生,群岛最西边的伊莎贝拉岛和费尔 南迪岛上的火山一直没有消停,最近的两次喷发是在1995年和1998年。这里的火山不高,但面积很大,一座海拔不过千米的火山,直径能达20千米。群岛的位置极其特殊,正处在寒暖洋流交汇处,来自南部的秘鲁寒流和北部的赤道暖流交汇于此。这里的海洋生物丰富异常,喜寒、喜暖动… 除此之外,地球上还没有什么地方能让企鹅和热带珊瑚鱼同游一水间的。

2014-01_Galapago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