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_Galapagos

加拉帕格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在台灣、在亞洲似乎不是很有名,旅遊資訊也很少,但它卻是許多歐美人士夢昧以求的旅遊地點,主要是因達爾文Charles Darwin拜訪此群島後,提出「進化論」而聞名於世。

這次寒假我參加了 National Geographic Islander 所舉辦的旅程,大家在厄瓜多爾(Ecaudor)集合,然後搭 National Geographic Islander船來到此群島。當然我又是全艘船唯一的亞洲人。

加拉帕格斯群島(西班牙語:Islas Galápagos,官方名稱Archipiélago de Colón),位於太平洋東部,屬南美洲厄瓜多爾管轄的火山群島,面積7976平方公里,離厄瓜多爾本土1100公里,為加拉帕格斯省,西班牙語中Galápagos指為烏龜

加拉帕格斯群島以其保持原始風貌的獨特生物物種而聞名於世,素有「生物進化活博物館」之稱,1979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最先由巴拿主教托馬斯•德•貝蘭加用文字提及。群島由7個大島,23個小島,50多個岩礁組成,群島總面積7882平方公里,由長達130公里的第一大島伊莎貝拉島、四個稍小一點的島、以及總面積1平方公里多的14個小島組成,才外還有許多岩礁和小礁,其中以伊莎貝拉島(Isla Isabela)最大。群島全部由火山堆和火山熔岩組成,赤道橫貫北部,因受秘魯寒流影響,氣候涼爽並極乾旱,這些島上有著加拉帕格斯象龜及加拉帕格斯陸鬣蜥等奇特的動物棲息,部分動植物更是全世界獨有,而吸引了提出進化論的達爾文於1835年時來此考察。由於島上的自然環境獨一無二,厄瓜多爾政府於1959年將群島列為國家公園加以保護

圖片來源:網路
2014-01_Galapagos-01

加拉帕格斯群島是由四五百萬年前巨大的海底火山噴發形成的,在一百多萬年前浮出海面。直到現在,島上的火山噴發還時有發生,群島最西邊的伊莎貝拉島和費爾南迪島上的火山一直沒有消停,最近的兩次噴發是在1995年和1998年。這里的火山不高,但面積很大,一座海拔不過千米的火山,直徑能達20千米。群島的位置極其特殊,正處在寒暖洋流交匯處,來自南部的祕魯寒流和北部的赤道暖流交匯於此。這里的海洋生物豐富異常,喜寒、喜暖動物一應俱全。除此之外,地球上還沒有什麼地方能讓企鵝和熱帶珊瑚魚同游一水間。

直到現在,島上的火山噴發還時有發生,群島最西邊的伊莎貝拉島和費爾 南迪島上的火山一直沒有消停,最近的兩次噴發是在1995年和1998年。這裡的火山不高,但面積很大,一座海拔不過千米的火山,直徑能達20千米。群島的位置極其特殊,正處在寒暖洋流交匯處,來自南部的秘魯寒流和北部的赤道暖流交匯於此。這裡的海洋生物豐富異常,喜寒、喜暖動… 除此之外,地球上還沒有什麼地方能讓企鵝和熱帶珊瑚魚同游一水間的。

2014-01_Galapago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