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 Blue Ice  |  Blue Ice (Photo)  |  Icetroll & Kayak

Click to get the BIGGER map ! 由于对「蓝冰」有种莫名的喜爱,知道挪威有「蓝冰健行(Blue Ice Walk)」,再难、再远都想去,它是在约斯特达冰川区 (Jostedal)。去完北极后,就直接冲往「蓝冰之旅」的家乡 Jostedal。但在地图上连要找到Jostedal都困难,更何况要开车去。因几呼没有公车与火车直接可到达,所以得租车开车前往。

原本想来趟「欧洲最美火车之旅」搭 The Flam Railway过去,但抵达Flam仍得有其他交通工具至Jostedal。最后我们就从卑尔根(Bergen)决定租车连夜赶过。连夜开了9九小时,到清晨才抵达;至今对那段路印象深刻,记得曾穿过呐很长很长的隧道,摸黑在蜿蜒的山路前行;清晨黎明的曙光,让你精神一振。清晨6:00AM很辛苦的终于抵达Jostedal 冰川区。呼!

(路程经省道 580路线 -> E16路线 -> 5路线,尔后搭渡船(Fary),再开 53路线 OrveArdal-> 55路线 -> 604路线。)

约斯特达尔布林(Jostedalsbreen)冰河,是欧洲大陆上最辽阔的冰河,也是Jostedal National Park里最主要的景观,覆蓋近一半的园区面积,国家公园因此得名。这里的自然特征多样丰富,从北欧最大的石灰林,到约斯特达尔布林的冰帽;在这里出现的中部欧洲气候和北极圈气候型态,只相距几英哩。山谷里有茂盛的植物相,冰河和裸露岩石的山脉,在此间移动健行,就好像从一个季节,进入另一个季节。(※ 资料来源

Breheimsenteret 是同通往 Jostedal Glacier National Park 的「入口」。它是一座游客中心,也是一座博物馆(Breheimsenteret 冰河博物馆)。博物馆里有介绍关于冰河的知识,冰河的自然史,以及关于住在冰河附近人们的生活。

Nigardsbreen, Briksdalsbreen 以及 Boyabreen这三个冰河是挪威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Nigardsbreen Glacier 提供「蓝冰健行(Blue Ice Walk)」,不仅拥有壮观的冰河景致,在那里攀爬冰河也是相当容易的,大人和六岁以上的小朋友就可以参加行程。

图片:Breheimsenteret 冰河博物馆与游客中心

这次在Jostedal 冰川区,参加两个行程:
(1) 蓝冰之旅 (Blue Ice Walk) – 费用 NOK$625/人 ($1US=$6NOK)
  Booking: Jostedalen Breforarlag Ltd  +47-57683250
(2) 冰上精灵&独木舟之旅 (Icetroll & Kayak) – 费用 NOK$890/人
  Booking: Icetroll.com  +47-97014310

挪威是北欧消费非常昂贵的国家,昔日在英国、美国,觉得样样贵,但比起挪威,美国真是天堂。人生总要来一次北极、来爬一次蓝冰,所以就给它心痛一次。而这次是我第一次穿专业冰刀鞋于冰上行走,每个步伐都需专注且用力踩,让冰刀能深入冰内以稳固步伐。大家以绳索绑在一起,前后需注意彼此之速度与步伐;遇到冰川峡沟需用手协助攀爬,此时手套与冰斧便很重要;而遇到冰沟需跳跃时,也需心脏很强的跳,万一掉入冰沟,前后绳索的人必须稳住与救援。

※ 其他更多有关「约斯特达尔国家公园 Jostedal National Park」的人文地理,请参考「国家公园之〝他山之石〞」。
 

蓝冰之旅 Blue Ice Walk

  • DURATION: 3hrs
  • HIGHLIGHTS: Hiking a Wild Gorge & onto an Isolated Glacier.
  • MEETING Time & Place: 09:00 Breheimsenter, Jostedal.
  • BRING: Warm clothing (incl. rain jacket), warm hat & gloves. Food & drink, a camera. Good walking shoes are a good idea, but not necessary.
  • WE PROVIDE: All glacier hiking equipment.
  • TOUR DESCRIPTION: Tunsbergdalsvatnet sits 1000m below the peaks of forest-clad mountains, which surround both lake and glacier. After kayaking to the lakes end, we continue by foot alongside the Glacier River, which flows through a narrow, spectacular, gorge. This leads us to Tunsbergdalsbreen (Glacier), the longest valley glacier in Norway. We enjoy lunch in this totally isolated area before exploring the glacier. Walking in crevasses and around melt water holes on the glacier, before finally turning for home. This tour has the most variety and solitude you could imagine, in just one day, an experience you will remember forever.

所有来自各地的人需于9:00AM 在Nigardsbreen冰河入口的工寮前集合,领取冰刀鞋、冰斧、手套。走十分至渡船头搭船,7分至 Nigardsbreen Glacier 下,然后展开「蓝冰川健行」像精灵般的行走3小时。


其他网路图片&影片参考

Glacier walking on Nigardsbreen Glacier in Norway (from Norway.com)
 


Categories: 欧洲国家 (Europ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