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 Blue Ice  |  Blue Ice (Photo)  |  Icetroll & Kayak

Click to get the BIGGER map ! 由於對「藍冰」有種莫名的喜愛,知道挪威有「藍冰健行(Blue Ice Walk)」,再難、再遠都想去,它是在約斯特達冰川區 (Jostedal)。去完北極後,就直接衝往「藍冰之旅」的家鄉 Jostedal。但在地圖上連要找到Jostedal都困難,更何況要開車去。因幾呼沒有公車與火車直接可到達,所以得租車開車前往。

原本想來趟「歐洲最美火車之旅」搭 The Flam Railway過去,但抵達Flam仍得有其他交通工具至Jostedal。最後我們就從卑爾根(Bergen)決定租車連夜趕過。連夜開了9九小時,到清晨才抵達;至今對那段路印象深刻,記得曾穿過吶很長很長的隧道,摸黑在蜿蜒的山路前行;清晨黎明的曙光,讓你精神一振。清晨6:00AM很辛苦的終於抵達Jostedal 冰川區。呼!

(路程經省道 580路線 -> E16路線 -> 5路線,爾後搭渡船(Fary),再開 53路線 OrveArdal-> 55路線 -> 604路線。)

約斯特達爾布林(Jostedalsbreen)冰河,是歐洲大陸上最遼闊的冰河,也是Jostedal National Park裡最主要的景觀,覆蓋近一半的園區面積,國家公園因此得名。這裡的自然特徵多樣豐富,從北歐最大的石灰林,到約斯特達爾布林的冰帽;在這裡出現的中部歐洲氣候和北極圈氣候型態,只相距幾英哩。山谷裡有茂盛的植物相,冰河和裸露岩石的山脈,在此間移動健行,就好像從一個季節,進入另一個季節。(※ 資料來源

Breheimsenteret 是同通往 Jostedal Glacier National Park 的「入口」。它是一座遊客中心,也是一座博物館(Breheimsenteret 冰河博物館)。博物館裡有介紹關於冰河的知識,冰河的自然史,以及關於住在冰河附近人們的生活。

Nigardsbreen, Briksdalsbreen 以及 Boyabreen這三個冰河是挪威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Nigardsbreen Glacier 提供「藍冰健行(Blue Ice Walk)」,不僅擁有壯觀的冰河景緻,在那裡攀爬冰河也是相當容易的,大人和六歲以上的小朋友就可以參加行程。

圖片:Breheimsenteret 冰河博物館與遊客中心

這次在Jostedal 冰川區,參加兩個行程:
(1) 藍冰之旅 (Blue Ice Walk) – 費用 NOK$625/人 ($1US=$6NOK)
  Booking: Jostedalen Breforarlag Ltd  +47-57683250
(2) 冰上精靈&獨木舟之旅 (Icetroll & Kayak) – 費用 NOK$890/人
  Booking: Icetroll.com  +47-97014310

挪威是北歐消費非常昂貴的國家,昔日在英國、美國,覺得樣樣貴,但比起挪威,美國真是天堂。人生總要來一次北極、來爬一次藍冰,所以就給它心痛一次。而這次是我第一次穿專業冰刀鞋於冰上行走,每個步伐都需專注且用力踩,讓冰刀能深入冰內以穩固步伐。大家以繩索綁在一起,前後需注意彼此之速度與步伐;遇到冰川峽溝需用手協助攀爬,此時手套與冰斧便很重要;而遇到冰溝需跳躍時,也需心臟很強的跳,萬一掉入冰溝,前後繩索的人必須穩住與救援。

※ 其他更多有關「約斯特達爾國家公園 Jostedal National Park」的人文地理,請參考「國家公園之〝他山之石〞」。
 

藍冰之旅 Blue Ice Walk

  • DURATION: 3hrs
  • HIGHLIGHTS: Hiking a Wild Gorge & onto an Isolated Glacier.
  • MEETING Time & Place: 09:00 Breheimsenter, Jostedal.
  • BRING: Warm clothing (incl. rain jacket), warm hat & gloves. Food & drink, a camera. Good walking shoes are a good idea, but not necessary.
  • WE PROVIDE: All glacier hiking equipment.
  • TOUR DESCRIPTION: Tunsbergdalsvatnet sits 1000m below the peaks of forest-clad mountains, which surround both lake and glacier. After kayaking to the lakes end, we continue by foot alongside the Glacier River, which flows through a narrow, spectacular, gorge. This leads us to Tunsbergdalsbreen (Glacier), the longest valley glacier in Norway. We enjoy lunch in this totally isolated area before exploring the glacier. Walking in crevasses and around melt water holes on the glacier, before finally turning for home. This tour has the most variety and solitude you could imagine, in just one day, an experience you will remember forever.

所有來自各地的人需於9:00AM 在Nigardsbreen冰河入口的工寮前集合,領取冰刀鞋、冰斧、手套。走十分至渡船頭搭船,7分至 Nigardsbreen Glacier 下,然後展開「藍冰川健行」像精靈般的行走3小時。


其他網路圖片&影片參考

Glacier walking on Nigardsbreen Glacier in Norway (from Norway.com)
 


Categories: 歐洲國家 (Europ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