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东北农村生活 – 李刚家


照片:这是小牛第一次坐在东北「炕」上

(小牛撰于2012.8)

东北「白城」原本是个陌生地方,现在它在我生命中变成一个有意思且难忘的地方。

本来今年(2012年)想完成生命中的第六个梦想– 至非洲马利,想在萨哈拉沙漠与游牧民族生活,游牧几个月让生命回到最原始的〝简单生活〞与〝行走目的〞。但马利一下子北非盖达组织绑架观光客、下子北方部落战乱、一下子政变、一下子临时政府被架空……,至今一发不可收拾,乱到现在,让这生命的第六个梦想一直无法完成。我花了两个月打了八针预防针拿到黄皮书,但却一直拿不到马利签证,去不得非常懊恼。

2012.08ENfarm-0735然在阴错阳差下,没想到自己一句「想啊,当然想去东北大草原… 好好好,也想去东北农村体验…」。结果这么一句话,大陆南帮朋友再次证明他们不是骗子,真的带我去了东北大草原。小牛也就这样又浪迹至大陆东北农村。但出发之前,完全不知自己会被带到哪里。反正这样「一无所知‧随兴随致」的旅游方式,也不是第一次,只要不要被卖掉就好。

去了东北「呼伦贝尔大草原」之后,辗转从海拉尔搭飞机至哈尔滨,又从哈尔滨搭火车至长春,又从长春搭飞机至长白山,又从长白山搭飞机回长春,又从长春搭火车至白城。在东北飞来乘去,朋友最后说:「小牛,妳未来几天就住我太太“的”二哥“的”朋友马二“的”农村朋友李刚“的”永红村“的”农家,妳就待这儿,不能乱跑。」那时飞机、火车后又飞机火车辗转了一大圈,经过好几个“的”后,喔,终于知道这世界上有个地方叫「白城」,城里有个农村叫「永红村」,这村里有个李刚“的”家,这就是我将要待“的”地方。

一 路上都是白柳树,马二、野哥等人载我至我将要待的村落后,跟一位皮肤拗黑的农人叫李刚的千交代万交代:「千万别让小牛走丢啊!她是个很容易迷路的人,要好 好照顾她,千万不要让她出差错啊!」我看着他们穷紧张的样子觉得好笑,他们好像是要把女儿嫁出去一样的担心千交代、万交代,自己年纪不小了,还被当小孩 子,真觉得好笑。

哈、哈、哈!很高兴自己终于有机会可独自在东北的一个陌生城里的一个陌生农村里,面对自己、面对善良陌生人,也体会另一 种「生命游牧」。虽无法去非洲马利 完成生命第六个梦想,但能在东北农村游牧仍感到欣慰。(当时在农村根本不知白城永红村在地图上那个位置,回来查了Google Map才知道它原来是在吉林省。)

李刚家里,有一位活泼能干的太太以及一位聪慧读国中二年级的女儿叫李婷,还有一只可爱的狗狗叫圆圆。李刚家里是泥土造的房子,简单干净,里面分隔两 间,进门的一间是厨房,后面一大间是客厅、餐厅、卧室全通连在一起,所谓通连便是没有隔间,客厅兼餐厅也是卧室李刚夫妇睡这,旁边是一间小卧室是我与李婷睡的。我进屋后左看右看都没看到浴室与厕所,我心里就有数了,厕所肯定是在户外。

来了李刚家里一阵子后,李婷看到我表情怪怪的, 很快的猜出我应是憋了很久想上小号,于是主动问:「小牛姨啊,妳是否要上厕所?」我回:「是的,是 的!」。李婷表情尴尬的带我走出去说:「小牛姨啊,我们家的厕所在外面需走一下,很脏的,你要有心理准备。」还好,粪坑式厕所,我一向不排斥,因以前在非 洲行旅与二十年前来大陆时都蹲茅坑的,在旅游中这类事情是我最不在意的。我小心踏在两块木板上解决了问题,也非常小心的不让自己与东西掉入粪坑。一整天我 观察李家始终都没有找到浴室,到了晚上也没看到他们洗澡,很怪。天气闷热我已满身大汗,想洗澡但不好意思问。最后,李刚太太在厨房弄了一脸盆水给我,让我 在厨房的古老脸盆架上擦澡。哈,我可要来个用一脸盆水在厨房洗战斗澡,虽有点尴尬但管他的,热的要命仍得自若擦洗。李家没有洗手槽,晚上要刷牙只好走 出屋外,在屋外的小田野广场来个「刷牙解放」。因这广场四处都是泥土,可以 恣意走来走去,可走到哪里刷到哪里,爱吐哪里就吐哪里,真是毫无顾忌的畅快啊!而且还可一边仰头看星野,还可低头听蛙鸣。而到了晚上睡觉前我想上厕所,但探出门外一片漆黑完全没有路灯,心想要能走到户外的茅坑就有点难,也必需有手电筒否则很难对准站在两木板上,有点伤脑筋。李婷很善解人意,看到我的神情, 马上猜出我我的意图。她带领我走出屋外,屋外是一片漆黑的小广场。李婷:「小牛姨啊,我蹲这边,妳就蹲那边。」夜里一片漆黑,只听到「两个小号」齐奏,清脆悦耳俐落!

我真是喜爱这李刚家里外面的「李刚广场」,具有多功能,可恣意走动刷牙随地吐刷牙沫,可洗衣晒衣;脸盆水用完可往外唰一声泼出去,看到地面挥洒出的半圆水痕真是过瘾;甚至夜里可随时随地演奏「小夜曲」。哈!李刚广场万岁!

第二天满身大汗脏兮兮,实在真想洗个澡尤其想洗头发。李刚太太都看出我的渴望,主动跟我说:「小牛,我们的浴室在外面很简陋,但热水准备好了,妳要洗澡的话 可以洗了!」我一听到可洗澡,真是兴奋啊。我抱着衣服往外冲,找了半天都没找到这简陋浴室。后来李刚太太朝着「李刚广场」的一个黄色帆布方向指去,我才意 识到原来这个黄色帆布围的地方就是浴室。我进到浴室,发现的确很简陋,帆布破很多洞,洞里洞外都可穿透,看进里外世界,这时能好好个澡,管它简陋、管它里外世界相连。进到浴室,干净衣服真不知挂哪里,但也没关系反正就是考验自己的应变能力,但想洗头发,这时挑战真的来了。这浴室的水是来自浴室顶上「游泳圈」里 的水,他们很有创意的在游泳圈内注水,让太阳晒,晒久了就成热水,游泳圈插著一个像医院点滴用的小管子,洗澡水就靠这细细的管子留下水来。要洗澡又要洗头,我必须精打细算那一圈游泳圈的水怎么运用。我头发长及腰洗 起头发泡沫多,如何用至小滴管子的水来把头发上的泡沫冲干净,这可把我给难倒了。这是我自助旅行二十多年来遇到算是蛮具挑战的一件事情。最后,我怎么节省 水、怎么运用办法,要把泡沫完全冲掉,难啊。洗完头发出来,干了后像上了一层发胶,头发结巴有形,也很不赖!

永红村农村每个村民的住家外的庭院就是一亩田,种著可自给自足的蔬菜与粮食。像李刚家里有一大平房,外面有一亩田,这样连屋带田总共是人民币三万元。我听了这样价格,真想搬来李刚家做邻居,实现我的自给自足生活。

村落每户人家挨的很近,全村的人都彼此认识。村民很友善,我来了的第二天整个村里都知道来了个台湾教授,连李刚家里的狗狗圆圆第二天起便不对我吠了。

农村里,大家都有睡午觉的习惯。我是个不睡午觉的人,但也入境随俗与李婷躺在小卧室呼呼大睡做白日梦去。就在做白日梦当儿,突然有个震耳的收音机声响,把我 跟李婷从床上震醒。我昏睡中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李婷说「小牛姨啊,是不是你的手机声音响了?!」我还在纳闷我怎会有手机啊?而手机声音怎会跟收音机声音 一样啊?后来想到是朋友野哥担心我一人在农村生活借了个手机给我。我一惊、一急在背包翻来找去就是找不着手机,好不容易找到时,因很少用手机还真不知要按 那个键才能听手机。李婷看我手忙脚乱,内心猜想这个小牛真会是个电脑教授吗,怎么连手机都不会用?李婷帮我接了电话,终于解决了这中午手机惊魂记。对于我这不用手机的人,我真的被这收音机声音般的手机声惊吓到了。

第二天我忍不住马上要外出逛逛与串门子。李刚太太一直担心我会走失,一直要李婷陪我。但我仍坚持自己一个人出去走走。我四处串门子,一路上遇到杀猪人家、种玉米农人、打工盖房工人、路边玩牌的村民。永红村里有两大「泼」妇,是活泼的「泼」,一位是李刚的太太,一位是他们邻居杜振明的太太,两个女人既活泼又多话,只要有两人出现的地方,笑声就跟着到那里,她们还教了我说些东北骂人的粗话。后来也经李婷介绍认识了「东北有三宝,永红村有一宝」的「农村诗人」史长海,他是个小杂货店老板,喜欢写诗,被称为「农村诗人」、「农村名流」,实在是位很搞笑、很宝的诗人(另文介绍)。

这里村民都是晚上十点便就寝,早上清晨五点起来。我清晨起来,最喜欢去的是杨柳树道散步,它长有一公里,一人独自走着,享受一路上清晨露珠悬挂于柳树叶稍的晶莹剔透景象。后来发现柳树道有个小转口,一进去发现是另一片天,是一大大大片玉米田,我独自走在比我人高的玉米田 – 禅走。两个小时我试着做慢步经行,享受着孤独中的呼吸、步伐与宁静,真是自在舒畅无比,心中有一股很深的踏实平静

前一阵子读到一篇文章「大陆农民荒 每天消失20农村」,农村小学以逐渐在流失,孩子们都慢慢跑到都市里去读小学。永红村没什么好的中小学,李婷是到白城去读,暑假期间,就回农村。农村中一般村民没什么消遣,但 特别喜欢看台湾的偶像剧,对台湾的明星、歌星名字都倒背如流,比我还熟悉。李婷暑假一做完功课,几呼成天就盯着电视看偶像剧。这几天我跟李婷聊了许多,她 功课有问题也问我,我发现李婷的功课很好,尤其她的数学很强。而在指导他的数学问题时,让我回忆起自己小时数学是我最喜欢的科 目。我告诉李婷:「妳很幸福不用打工赚钱,妳父母辛苦打工挣钱来支助妳上学,你需努力回报父母。我小时候家里比你们穷,我从六岁就开始打工赚钱,一路打工 辛苦到清华大学拿到博士学位,我还是我们家乡里第一个女博士喔。」李婷听了瞪大眼睛:「小牛姨啊,没想到你们小时候甚至比我们还穷,但你却可上大学,拿到 博 士学位。」「我以后也要上大学,我想当你的学生。知道吗?你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见到的『教授』。」我鼓励李婷:「要获得,就要努力,就要付出。妳资质好,尤 其有数理方面的资质。妳现在主要要做到的是『自我管理』,看偶像剧很好,但需节制,一看完就要专心功课。做任何事都要专心,专心玩、专心看偶像剧、专心做 功课。」李婷:「小牛姨啊,会的,我会努力的。我想跟你一样,成为我们村子里第一个拿博士的女孩子。」我微笑说:「好啊!只要妳考上大学,我一定回来看妳!」

农村的傍晚,常有一小土柴车叫卖著。我一开始不知他们是在卖什么,后来才知道不是在「卖」,而是在「买」。小土柴车主每天开着土柴车用广播告知农民 是否有农粮可拿出来卖。从感性有趣的角度,这种叫买方式很有趣,但从农民的观点,他们辛苦的耕作就这样一层层被剥削了。农民们辛苦耕种的农作物,他们不知 道怎么卖到大城市,更不懂得怎么透过网路来销售,只能被这种小土柴车来买走,再层层转卖至大都市。这样一来一往到最后的价差恐怕都是好几十倍的价差。其 实,大陆农村问题一直是个不定时的社会炸弹,长久的贫富不均、长久被剥削的不平衡压抑迟早是会爆发的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几天相处后是该告别的时候。因我要离开,李家全部不敢睡午觉,深怕马二随时会来接我。但马二有事,拖了很久都没来,害的李家全部人都没 睡午觉,而李刚等到最后也必须离开上工去。李刚白天除了忙农事外,也在外盖屋兼差打工,他交代我要离开的时候,务必把他从工地叫回来,他想亲自送 别。最后马二终于来了,李刚匆忙赶回。我一一不舍得道别与感谢他们这几天的照顾。李刚满手水泥不好意思的握着我的手:「小牛,你能来我们村子一点也没打扰 我们,这是怎么求都求不来的。尤其妳对李婷的影响,是我们父母子怎么做也做不得的。记得以后要回来看我们。」离开时,我不舍的道别,李刚农家人泪珠在眼眶中打转中相送。

这东北农村日子,让我回忆起1989年底独自在乌干达山上部落的生活日子,一样温馨难忘。我告诉自己,哪年我会回来东北过年来体会东北的寒冬,会回来看李刚家人、农村诗人以及村民。

自然环境,越是简陋纯朴,人心就越温暖。我喜欢这种「陌生」的友善,这种「自在」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独自一人旅行,有不同之际遇与体会。生命就是在许多机缘交错下相会!
照片:小牛就是坐着这马二的车子来到这陌生的农村

照片:这就是万能的「李刚广场」,可刷牙、洗衣、夜间1号小夜曲演奏处、…

照片:这是小牛挑战洗澡洗发的地方,蓝色游泳圈就是蓄水的地方

照片:这是小牛与李婷睡的小卧室

照片:小牛在李刚家干活

照片(左):村内两大「泼」妇(左为杜振明太太、右为李刚太太)
照片(右):「泼」妇的先生(左为杜振明、右为李刚)

照片:小牛与李刚家的狗儿圆圆

照片:小牛摄于李刚家门口

照片:「东北有三宝,永红村有一宝」的「农村诗人」史长海

照片: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小牛与李刚夫妇以及李婷道别

照片:小牛与李婷

 


Categories: 中国大陆 (China)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