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暑假来拜访加拿大几个学校并参加 Siggraph 2011研讨会,趁空档至温哥华「卡皮兰诺吊桥公园 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走走。卡皮兰诺吊桥公园建于1889年,里面的「树梢漫步 (Treetops Adventure)」与「自然生态(Natural Ecology)」,是最让我感兴趣的。许多人旅游只看风景,但忘了去看风景的〝内在〞与〝灵魂〞,这些才是难以获得的知识与体验

卡皮兰诺吊桥是由一位苏格兰土木工程师乔治.格兰特.麦基所发起的筑桥运动。它是世界上最长的人行吊桥,全长450呎,离河面230呎高,悬挂在卡皮兰诺河及卡皮兰诺峡谷上,是温哥华最古老的旅游胜地之一。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是知名旅游景点,网路上有许多报导,就不再赘言。

大自然的奥秘,真是让人赞叹!这次在卡皮兰诺吊桥公园,我又学了一些东西。卡皮兰诺吊桥公园很用心的把一些自然生态的常识用深入浅出方式在公园展示与解说,只是可惜许多人带孩子出去玩,都是疯购物、疯"到此一游"拍照,很少鼓励孩子出国随时带字典随时查旅游中的英文解说在说什么,而错失一些机会教育,有点可惜。

  • Nurse Log 保母木 :
    主要是说明大自然寄生的好处,倒塌的花旗松(Douglas Fir)仍扮演从森林中吸收湿气与养分的巨大海绵称为「保母木 (Nurse Log)」,小铁杉苗就附着在上面吸取他的水分与养分。这是为何有些森林公园有倒塌树木,未见得全部锯掉或清除,因它是幼树的保母

  • 地衣 (Lichen) 是世界最神奇的"活化石",也是"空气干净"侦测器 :
    – 地衣是生命最神奇的生命物,是地球最早的植物之一,它应可被称为「活化石 (living fossil)」
    – 它含有2~3有机体,是接近菌、藻类的。
    – 虽没有叶子、根、茎,它是从雨水中获得养份以成长。它提供了「森林所需80%的氮」
    – 地衣对环境空气干不干净非常敏感,可以这么说它是一种「空气干净侦测器」。只要地衣多的地方表示该地分空气干净

    <

  • 水滴穿石:
    下面照片是公园内已布置很多年的简单装置,以说明「水滴穿石」的不同时间累积石痕。

  • 最大的访客 :
    下面照片是公园内曾经倒塌压在卡皮兰诺吊桥的大树,公园幽默的称它为「最大的访客」。

 

卡皮兰诺吊桥 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树梢漫步 Treetops Adventure


Comments are closed.